close

364671.jpg

 
GOD #BTS 活著的傳奇人物 .
於2020年2月21日釋出的《Map of the Soul: 7》專輯,主打曲『ON』不僅成為了我心中本年度的最佳歌曲,也成為了BTS主打中,我最喜歡的一首作品。
.
若要言簡意賅、來個解釋目錄的話就是 :
團體概念、團體軌跡、現狀情緒(歌詞)、主旋律、背景編曲、整首連貫性、歌手唱腔表現、舞蹈編排、成員表現、舞群的編排以上皆是ALL一絕(就僅對於BTS本身為基準來看)
.
ON在我來看有一定的深度,詞與曲將「傳達意念」完整地融合起來,或許跟了BTS久一些粉絲,更能感受到其傳達吧 。
它好似表達了「高處」「流血」「恐慌」「無從選擇」
‘’I can't understand what people are sayin''
(我不明白人們在說什麼…)
''어느 장단에 맞춰야 될지''
(我們應該配合哪些節奏…)
.
整首多運用重拍跟軍隊概念,詮釋了「負重前行」,更為強調的是「負重」而非「前行」,
我認為是這首歌的主意念吧,雖然歌名為going on的「on」啦 ~
歌曲頻頻重複的一句 ’’Bring the pain’’
應該也是不容忽視的關鍵!
我好喜歡一進歌時的節奏,是和緩地去烘托人聲,副歌沒有用塞滿跳動幅度多的音符 ,
主旋律和節拍也很有氣勢,但卻又是規律而穩重的,非常非常能夠表現其「負重」感。
‘’미치지 않으려면 미쳐야 해
(若你不想瘋掉 就必須得發瘋)’
.
一直以來擅長詮釋火爆性曲風的BTS,在ON的唱腔中,所有成員好像皆添入了一絲絲「碎裂感」 (在我聽來),有別於以往常唱出
「直接的恨」「直接的霸」「直接的勇」,
ON則是唱出「淡淡的愁」。無論是演唱旋律還是RAP,都將詞意表現的很到位,這就是為什麼我能聽ON聽到鼻酸 (我也是頗離奇?)
.
然後要讚嘆一下二段主歌(成員suga 跟 jhope)
‘’넘어져도 다시 일어나 scream . Win no matter what,
네가 뭐라던 누가 뭐라던, I don't give a uh’'
許多流行樂歌曲的後製多多少少會覆蓋些微真聲,但我覺得,都不影響這段兩位成員的「語氣表現」,說出冷靜卻無畏的韌性,扎扎實實的與詞曲融合。
ACE之一的成員V的聲線其實有點悶緊(不是我喜歡的型),但將其置入一首很重拍的歌曲裡
再與主唱智旻、柾國的聲線交叉中搭配,完全是加法的效果,給聽覺一再一再的一擊。
.
後段柾國那看似向上帝祈求吶喊並承諾的solo吟唱,是非常戲劇性的編排,非常觸動人,特別驚喜!且不僅沒有弱化or中斷歌曲的層次堆疊,還像推進器一般將整首歌很外掛般地緩緩離開了地面 (飛向天際),身為BTS主唱的柾國,在這段part也像是掌舵人,聲音裡很有決心地去掌握住整個歌曲情緒,再度讚嘆這位主唱的發聲共鳴點,聽起來剛柔並濟、香甜可口!
.
再來講MV舞蹈,成員智旻獨特的軟硬兼具肢體,為歌曲第一句開了一個期待值很高的起頭
,再來成員V進行銜接時,那種遇強則強,頂住對手的扣殺氛圍,立即給予整首歌注入一種強大的傲氣,單靠2位成員,就能立即呈現撕裂舞台感!
‘’ Find me and I'm gonna bleed with ya ''
(找到我,我會和你一起流血)
.
變奏Dance Break部分,首先3對3的分段設計是很驚喜的 (碩珍表示qq),配著搭搭搭的聲音
,智旻的碎拍動作就像動畫武術般將觀眾也打暈,也能看見成員柾國的肢體是完全延展開的噴發,肢體態度拳拳到肉、背水一戰!由柾國C位的齊舞,整合了前面歌曲要傳遞的力度感
雖然「黃金忙內」這封號聽起來很Q、了無心意,但柾國就是值得這門封號!各方面展現的水準,真的是一名很優秀的唱跳團體成員。
.
不過,我要偷偷表白一下我最喜歡的舞蹈PART,其實就是Dance Break前短短柾國、智旻那2句那邊 :
‘’Can't hold me down 'cause you know I'm a fighter
깜깜한 심연 속 기꺼이 잠겨(願意被鎖在黑暗的深淵)’
整首最跩處!看起來像第一武將騎名馬奔馳的樣子 ,交給國&旻就是扛住一切!
.
作為代表著挺進世界的亞洲音樂巨頭之一,2020年BTS防彈少年團最驕傲的作品,
我認為不是Dynamite而是『ON』(我94非常固執),ON是為了自己寫來唱,向世人坦承自己的恐慌與無奈,並決定攜帶著繼續前行的勇氣。
.
也許,世上本就沒有完美的一首歌,但有拚盡全力的一首作品!
以上這就是2020年,我遇到最讓我感動的一首歌曲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yway78787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